搞笑動物圖片,寵物動物資訊,寵物新聞,動物可愛趣味,寵物誌

2012年5月6日



台北市立動物園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星空怪獸-蝙蝠傳奇」特展,5日起在保育補給站(原動物園園外服務中心)開展,展期到101年12月31日。


今天上午台北動物園園長金仕謙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周文豪,共同為「星空怪獸-蝙蝠傳奇」特展揭開序幕,歡迎民眾免費參觀,一起來認識唯一會飛行的哺乳動物—蝙蝠。


哺乳類已存在2億年以上,一群特化成會飛的翼手目約在5千萬年前出現,除了南、北極之外,蝙蝠分布遍及全球,由於多數蝙蝠晝伏夜出,因此對蝙蝠的研究雖然有130年的記錄,但了解仍相當有限。


全球已知蝙蝠種類約1200種,而台灣地區目前已知的蝙蝠超過35種,其中台灣特有種及特有亞種就超過19種,這次「星空怪獸-蝙蝠傳奇」特展透過多媒體藝術牆,玻璃雕刻、3D立體影像、燈片、化石模型、生態影像等方式呈現,全方位剖析蝙蝠的奧秘,瞭解蝙蝠的獨特性及對生態的貢獻。


動物園在蝙蝠的研究方面,曾獲得台北市政府99年度自行研究計畫優等,以「台北市立動物園次生林內台灣管鼻蝠微棲地選擇」為研究主題,發現管鼻蝠日間之棲息場所以筆筒樹枯枝最高,月桃枯葉與綠竹枯竹筒次之。動物園環境開發低、干擾少,正好提供給蝙蝠一個可以棲息和覓食的綠地,而蝙蝠也是目前本土動物中被瞭解最少的一群。


特展分成蝙蝠的起源、全球的蝙蝠、台灣的蝙蝠、蝙蝠妙相、蝙蝠與人類的經濟等內容。蝙蝠外形較不討喜,但在生態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除了控制昆蟲的數量之外,許多的植物是藉由蝙蝠來傳粉、繁衍的,蝙蝠每晚可吃掉1000隻昆蟲的,是生物防治高手;邵氏長鼻蝠是龍舌蘭唯一的傳粉者;有20多種野生香蕉完全只能靠蝙蝠傳粉;水果之王榴槤也是靠當地的果蝠傳粉才能繁衍。蝙蝠在熱帶森林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對人類經濟貢獻很大。


蝙蝠分為兩個亞目,翼距從14公分到200公分左右都有,大翼手亞目的眼睛大、視力好,主要依靠視覺來辨認物體,通常以果實及花蜜為食;小翼手亞目通常視力退化,主要依靠回音定位來辨識物體,除了食蟲外,還有以肉、魚、蛙、鳥等為食,以及行為酷似蜂鳥食花蜜蝙蝠。


台灣的蝙蝠有不少種類生存於森林內,包括樹棲型或岩洞棲息的蝙蝠,蝙蝠的形態、生理及行為十分獨特,但多數生態仍不太清楚。難得一見的蝙蝠特展,讓你能在短時間內對這種東方的吉祥動物和西方的邪惡象徵,有一個全新的體認。

延伸閱讀:

0 意見: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