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動物圖片,寵物動物資訊,寵物新聞,動物可愛趣味,寵物誌

2012年5月2日



初次養貓咪的人該選擇幼貓來飼養還是成貓?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小貓外型可愛,所以心動飼養,不過要當心幼貓長大後可能「性情大變」。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秘書長黃靜怡表示,成貓穩定性佳,個性也已定型,因此較適合新手貓爸媽入門。


「哇!好可愛喔!」這是想養貓咪的人,看到幼貓超萌的外表,最常說的一句話,黃靜怡說,小貓的魅力和成貓來比,從認養者的表情就能告訴你答案;當他們看到小貓,不但笑容堆滿臉,還會配上驚嘆的讚美聲,面對成貓則會情緒變為平淡。


黃靜怡觀察發現,會想要養小貓的人,除了外表是決定因素之一外,還會認為小貓就像是小孩一樣,與人互動較為親近,也比較好教。有人會將幼貓視為「尚未塑型的黏土」,期望自己能從貓咪小的時候,就開始一直陪伴牠長大,這樣就不會出現彼此不適應的情況,黃靜怡表示,這樣的觀念是正確的,不過只適用於已具備養貓經驗和懂貓的人身上。


小貓的個性還未成型,所以較不適合首次養貓者。因為小貓還在探索世界,個性在長大後可能會跟小時候不一樣,這也是常讓飼主感到頭痛的地方,所以飼養的過程要經過多次的磨合期。



反之,成貓的性格已經定型,所以飼主與其相處有較明確的方向。黃靜怡表示,民眾不想養成貓的原因,最在意的是年齡,認為牠無法陪伴自己太久;不過在她的經驗裡,遇過第一次養貓的人,就選擇幼貓來飼養,但最後因為不會照顧,所以小貓在兩個月內就夭折了。


因此黃靜怡建議,首次養貓的人,應該選擇成貓來飼養會比較理想;再加上成貓體格較為健壯,不易生病,所以較不用擔心是否自己會因為生活忙碌,而忽略了貓咪的健康。

延伸閱讀:

0 意見: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