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動物圖片,寵物動物資訊,寵物新聞,動物可愛趣味,寵物誌

2012年5月6日



金毛、哈士奇、拉布拉多、薩摩耶、鬆獅……從今(2012)年11月開始,在哈爾濱,人們可能再也見不到他們的影子了,因為當地有新規定,禁養大型犬和烈性犬。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導,只要身高超過50厘米,體長超過70厘米的犬類,都屬於禁養範圍。


一石激起千層浪,大批市民和網友對此展開了熱議。有人就問了:所謂的安全隱患,真的已經嚴重到這樣的地步了嗎?甚至有不少市民給狗狗的脖子上掛上了SOS的牌子,意思是『救救我們』。打狗並非沒有來由,目的是保護『人』隨著最近天氣轉暖,許多人喜歡不拴繩遛狗,山東濟南就出現多起狗傷人事件。近日,濟南市公安局千餘警力集中整治了違法養犬220餘隻。


都說狗是人類的好朋友。今天的節目,我們就來看看國外的狗,命運究竟如何?是否對大狗和烈性狗有特殊規定?各國如何防止寵物傷人?在日本,平均每13個人當中,就有1個人養狗。在當地生活多年的唐辛子說,日本人養大狗非常多,烈性狗也不少見。


唐辛子:烈性狗肯定是有的,但是大狗傷人,最近以來在日本倒是沒有聽說過。日本政府對於養什麼樣的狗,沒有任何規定,他們倒是有一個動物保護法,如果虐待或者遺棄這條狗的話,那會有30萬日元以下的罰款。你要是殺害一條狗的話,最起碼有100萬以下日元的罰款。而值得關注的是,日本人外出溜狗,必定是鏈不離手,各種防疫也一項不落。不過,這是自覺,不是規定。


唐辛子:出去遛狗都要求用狗繩拴狗,這是肯定要的,不是法律規定,只是作為一種常識和義務。在很多日本人的認識當中,認為狗像自己家的孩子一樣,所以每年會進行預防接種,然後每年還跟人一樣進行身體健康檢查,待遇跟人差不多。而且如果有人在養狗的話,很多人還會參加一些培訓班,告訴你養狗的時候要注意哪些禮儀,要怎麼樣才不會給人添麻煩,不會給自己添亂子。


在法國,華人萬女士告訴我們,當地並沒有禁止豢養大型犬或者烈性犬,不過政府有一些相關建議,供市民參考。


萬女士:在法國的話,大型犬還有烈性犬,政府是允許你養的,只是說像大型犬牧羊犬出來的話,政府建議你去打預防針,主要是對自己的健康負點責任。帶烈性犬出去的話,政府是要求給狗戴口罩,如果不給狗戴口罩的話,被警察看見的話,狗主人是要面臨罰款的。萬女士說,法國市民在人員密集的地方溜狗會非常小心地拉好狗繩,因為一旦惡狗咬傷人,狗主人甚至會因此坐牢。


萬女士:萬一自己的狗咬到其他人的話,要視情節嚴重與否進行判罰。如果情節嚴重,狗主人會面臨坐牢的危險,因為作為狗主人,他侵犯了其他行人,所以有烈性犬的人都比較小心。行人的話,他可以直接去醫院看病,然後看病費用是醫療保險直接給他報銷掉了。


那麼在愛狗如命的澳大利亞,政府又是怎麼規定的呢?《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鄒苗苗說:


鄒苗苗:澳大利亞有個規定,就是樓房不允許養寵物,一旦發現將處罰款,如果寵物狗叫聲太大也有可能被鄰居投訴。澳洲人寵狗舉世聞名,狗道主義精神十分濃厚,如果被人發現虐狗或者虐待動物等事件,搞不好還要遇官司、吃牢飯。


至於澳大利亞人如何看待養大狗的問題,在這裡可以說這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這裡的人愛狗如命,而這裡的狗大多數都相當溫順。通常烈性犬在與主人出行時,一定會被戴上嘴套,如果一旦發生烈性犬咬人等事故,遭殃的往往是狗主人。狗主人要被罰款並對受害人進行賠償,肇事的惡狗理論上要被警察局處決,但事實上受制裁的惡狗只是一小部分。


不難發現,無論是日本、法國還是澳大利亞,狗主人的自律是不可或缺的。寵物是人類的朋友,要想寵物和人類和諧共處,需要監管者與寵物主共同的努力,而非一紙禁令。

延伸閱讀:

0 意見: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