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動物圖片,寵物動物資訊,寵物新聞,動物可愛趣味,寵物誌

2012年3月25日


摺耳貓的起源及骨骼病的發現

1961年,一名住在英國蘇格蘭佩思郡(Perthshire)泰賽德區(Tayside Region)高柏安格斯(Coupar Angus)的牧羊人──威廉露絲(William Ross)發現了鄰居McRae農莊裏有一隻很特別的白色貓咪,這貓咪的耳朵跟一般貓咪不同,牠的耳朵不是企立的,而是向前和向下摺疊的。這貓咪的名字叫蘇絲(Susie),牠就是現今所有摺耳貓的祖先。
Susie其後產下兩頭小貓。露絲夫婦向Susie的主人要了其中一頭雌性小貓,給牠取名為Snooks,並聯同其他繁殖學家開始了摺耳貓的繁殖。於1966年,這其特品種的貓咪正式起名為蘇格蘭摺耳貓,並開始在歐洲各地流行起來。
直到1971年,英國最大型的貓會──GCCF禁止接受摺耳貓的註冊,原因是在摺耳貓身上發現了嚴重的骨骼病變的遺疾病。


1974年 英國全面禁止繁殖蘇格蘭摺耳貓,其後美國也禁止繁殖,現時,只有亞洲及澳洲還有繁殖及飼養摺耳貓。現今香港也成立了「香港摺耳貓病友會」(Hong Kong Scottish Fold Sickness Concern Group),並且反對繁殖摺耳貓!


摺耳貓的骨骼遺傳病
摺耳貓的遺傳性骨骼病稱為「軟骨骨質化發育異常」(Osteochondrodysplasia)。發病年齡一般從兩個月到六個月大不等。然而,最近亦有病例顯示已成年(一歲以後)的摺耳貓亦有機會病發。

病發初期,貓咪會表現得不愛活動,其後行動會出現障礙,明顯病徵包括:後肢出現跛行現象、經常把手提起、弓背、走路時像是踩高蹺般等等。此外,貓咪的尾巴顯得粗短,關節僵硬不能擺動。後肢的骨骼及關節發育異常,腳骨畸形彎曲,較正常貓咪的短。腳掌骨骼及關節腫大,有些貓咪的腳趾甚至變得畸形,爪子不能正常伸縮。前肢也會出現類似徵狀但情度較後肢為輕。不正常生長的骨骼及軟骨組織令到貓咪感到痛楚,因而減低活動能力。
1975年,英國Dr. O Jackson的研究指出出現這種遺傳病的原因是由於讓兩頭皆為摺耳的貓交配而造成。他認為只要讓摺耳貓跟沒有摺耳的貓交配便可避免生出有遺傳病的小貓。然而,根據澳洲悉尼大學的Dr. Richard Malik於1999年的研究指出,所有擁有摺耳基因的摺耳貓都有機會出現某程度的骨骼及關節病變。能避免這種遺傳病的唯一方法就是放棄繁殖摺耳貓。此外,從現今的病例所證明,摺耳貓跟非摺耳貓所生出的小貓同樣會得到這種遺傳病。


對於這種遺傳病,一般要等貓咪出現病徵時才會發現,亦沒有辦法可以根治,而且病情大多會不斷惡化。目前獸醫只能用葯物舒緩病情,幫助貓咪減輕痛楚及減慢惡化速度。貓咪一生也要在痛楚及食葯中渡過。一些病情嚴重的貓咪,骨骼病變的情況會慢慢蔓延至脊骨,令貓咪癱瘓並引致極大的痛楚。當貓咪無法承受那種痛楚時,主人就要忍痛讓貓咪安樂死。

不再繁殖摺耳貓才能讓悲劇停止!


摺耳貓的其他疾病
除了骨骼遺傳病外,以下疾病亦常見於摺耳貓身上
(1)呼吸管道毛病 – 骨骼病變的基因除了影響手腳骨骼外,亦會影響身體其他部份的軟骨組織發育異常。較為常見的是摺耳貓的呼吸管道收窄引起呼吸不暢順,嚴重者需要施以外科手術來擴闊呼吸管道。此外,亦有摺耳貓有噴鼻血的問題 (就是打噴嚏的時候會有大量鼻血噴出),其成因暫時未明,亦暫時未有方法治癒。
(2)體質較弱 – 基因不良的摺耳貓體格亦較一般貓差,我們有病友的摺耳貓咪體形及體重只有正常貓的三份之二。 因身體虛弱而感染貓瘟、皮膚病、過敏等病的摺耳貓亦頗為常見。
(3)心臟病 –心肌肥大症也是常見於摺耳貓身上。得到此病的貓咪除要控制飲食外,更要終生服葯。而此病是很難發現,一般要到嚴重的時候才會見到病徵,因此非常危險。


我的摺耳貓是不是有骨骼遺傳病?
要判斷一隻摺耳貓是否患上骨骼遺傳病當然需要獸醫的專業診斷。但身為主人的我們其實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到是否需要帶貓咪往檢查。越早察覺到貓咪的問題,就可以越早得到醫治,這樣對控制遺傳病的惡化有重大幫助。
有些摺耳貓一出生或出生後不久就可以清楚見到遺傳病的特徵。但更多摺耳貓在幼兒期時並未有明顯的徵狀,骨骼會日積月累的在慢慢變化,到承受不了的時候,病徵便會出現。只要主人們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到貓咪的細節,便很可能發現較早期的病徵。


骨骼遺傳病可見的明顯徵狀包括:
1. 尾巴又粗又短、僵硬、不能屈曲,有些病貓的尾巴是不能擺動的
2. 後肢過短,有不尋常的彎曲、增生物或腫塊
3. 四肢關節腫脹
4. 後腳掌異常肥厚,若細心觀察,當貓咪坐直時,後腳掌的枕肉是觸不到地面的
5. 趾甲生長異常
若貓咪已經擁有上述所有或多項外形的話,獸醫憑肉眼及觸診就可以判斷出貓咪是患有骨骼遺傳病。

摺耳貓也變成瑪奇線上遊戲的寵物!

此外,若貓咪外表上沒有明顯病徵但卻出現下列情況,便應馬上帶往給獸醫檢查:
(1)約1歲或以下的貓BB天生是好動頑皮,若然不愛動之餘,老是坐在同一地方,就連貓玩具也引不起其注意力的話。
(2)制空權是貓咪的本能之一,若貓咪很乖,從沒有跳上主人的床、窗台、餐檯和椅子上,或是跳的高度有限制。
(3)貓咪本很活潑開朗,卻忽然間變得安靜。
(4)貓咪忽然沒精打彩,食慾不振。


摺耳貓的骨骼遺傳病不限於幼貓身上,只要貓咪帶有摺耳基因,在牠一生中任何時候也可能出現病變。貓咪有口難言,就算病了也不能開口要求去見醫生。只有作家長的要多加留意家中的貓小孩,才可以為牠們保持良好的健康。


不再繁殖摺耳貓才能讓悲劇停止!

0 意見: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