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動物圖片,寵物動物資訊,寵物新聞,動物可愛趣味,寵物誌

2012年3月21日




飼養寵物前會事先作功課查閱相關資訊的民眾非常少,尤其是兔子,體型嬌小長相可愛,許多民眾往往不經思索便購買回家飼養,但卻不知道如何照顧他們,一但發現寵物不如預期或生病,下場往往就是被棄養,去年底台灣就掀起了一股棄兔潮,棄養野外的兔子一天內就可能飢寒交迫而死,民眾飼養前務必三思。台中侏儸紀野生動物專科醫院,為台灣少數野生動物專科醫院,院長朱哲助醫師即為我們提出幾點飼養兔子的注意事項及飼主常忽略的問題,提供民眾做為參考,以適當的方式來照顧牠們。


1. 兔兔健康飲食比例:
建議飼主以牧草為主食,飼料為輔。兔子的牙齒會不斷的長長,牠們通常經由牙齒左右咬合,將食物磨碎增加臼齒磨耗的效率來維持適當的長度,所以要給兔子足夠的牧草,再配合選擇正確且份量適當的飼料,並且不給予過多飼料以外的點心,加上良好的生活習慣,對兔子來說是很好的食物及健康的來源。


兔兔食物金字塔

﹝圖/侏儸紀野生動物專科醫院提供﹞


2. 母兔結紮的重要性:
國際獸醫學的報告中許多文章都指出,各種品種未結紮的母兔在3歲齡以上發生子宮惡性腺瘤的機率高達50%~80%,而年輕的母兔也可能會發生子宮積液症,預防的唯一方法就是完全的子宮卵巢摘除手術(結紮手術),最適合結紮的年齡約為6個月齡~2歲齡。


3. 籠舍佈置:
籠舍鐵網上需放墊片,兔兔的腳長期站在鐵籠網上,四肢易產生胼胝,造成腳底板發炎感染,沒有兔兔專用墊片,可找其它類似墊片代替〈建議條件:硬塑膠、網狀、簍空〉,最常見的如浴室腳踏墊代替即可,但浴室腳踏墊材質較軟,兔子若將其咬換磨損,請立即更新,以免造成傷害。


4. 提供乾淨清水
所有年齡的兔子,乾淨清水皆不可限制,可用水碗或飲水器,每日最低喝水量為100cc/kg,喝水量過多〈每天超過600cc/kg〉或過少,請諮詢專科醫師。


5. 給予新鮮蔬菜
所有年齡兔子皆應給予新鮮蔬菜〈空心菜、A菜、油菜...等等,水果少量〉,洗淨後擦乾,先給2-3片菜葉,觀察排便情形,若沒有下痢,就可漸漸加量。地瓜葉、菠菜...等高草酸食物盡量不要給,避免結石發生。蘿蔔、地瓜...等高澱粉食物少給,易脹氣及引起腸胃道問題。


6. 兔子不耐熱
夏天天氣熱時兔子容易中暑,最適合的溫度是15~26度,超過30度易中暑,會造成虛弱、脫水,嚴重一點甚至會引起腎衰竭,所以主人必須每天注意飲水量,可多補充青菜,且避免豔陽下日曬。


原文網址

0 意見: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