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動物圖片,寵物動物資訊,寵物新聞,動物可愛趣味,寵物誌

2012年4月25日



棲息地與行為
豹貓擅長爬樹,也能游泳。它們是夜行性動物,白天它們在洞穴中,它們的洞穴包括中空的樹幹、地洞、或是山洞。除了繁殖期外,豹貓是獨居動物,在南方的豹貓沒有固定的繁殖期;在較冷的北方,它們的繁殖期約在三、四月,當氣候溫暖得足以讓新生的小貓存活。豹貓通常相伴共同生活與養育小豹貓7到10個月。豹貓通常在18個月時長成,人類豢養的雄豹貓長成期可能縮短到7個月,雌豹貓可能縮短到10個月就長成。



有人認為豹貓是亞洲最難以馴服的貓科動物。雖然在多數地區要將豹貓當寵物飼養需要執照,但飼養豹貓是可能的。 亞洲豹貓常與家貓交配產生後代,就是所謂的孟加拉貓。飼養的孟加拉貓必須至少是第四代(F4)沒有豹貓血統,前三代通常作為育種。


保育類動物
孟加拉,印度以及泰國的群已被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一,而其他族群亦被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二。孟加拉、柬埔寨、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泰國等國也制定了禁止狩獵豹貓的法律。台灣也把「石虎」列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延邊發現疑似東北虎續:經鑒定幼崽為豹貓(圖)
豹貓體態與家貓相似,尾長約為體長一半,全身花紋斑類似豹子,體背淺棕色,有4條棕黑色縱紋。

豹貓跳躍的姿態


延伸閱讀:

0 意見:

 
Toggle Footer